2011.04.22

◎ 工程認證動機

  至公元2006年,中原大學已屆滿50週年。現今工學院的五個系,即化工、土木、機械、醫工、生環;共有大學部學生2,630人,研究生731人,學生總數已達3,361人,是一頗具歷史與規模的工學院。

  有鑑於國內大學、學院數量日增,目前已逾160所,且仍有相當多的專科學校具有高度企圖心要申請改制,未來數量將達180所,而工學院相關科系因為投資大,對畢業學生專業素質要求自然較高,在此情況下,唯恐素質良莠不齊,對科系加以評鑑乃是不可或缺的過程。此外,中華民國已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一員,與國際間之活動日趨頻繁;工程教育若不能與國際接軌,不接受以國際標準而進行的評鑑與認證過程,勢必造成工程科系畢生全球競爭能力之不足,進而影響產業體質甚巨,造成國力之積弱。因此『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工作乃勢在必行,無法迴避。

  工學院於此評鑑及認證計畫中,早已於93年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屬下之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小組所發展出的本土化並經國際ABET機構評估、認可之中華民國版本的認證規範AC2004,據以執行此全面而完整的工程教育評鑑,機械系則於94年向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提出認證請求。期能滿足各項認證規範,使工學院各系達到更好的教學內涵,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認證,將 中原大學擠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

  參與本計畫之系所及相關教職員生,亦同時參加了國內外與此工程評鑑認證有關之研討會,以融入最新之評鑑資訊並加以落實執行,期待使此評鑑及認證達到更周全之效果。工學院更利用此計畫執行之過程,就國內、外學術評鑑及認證事宜進行資料蒐集,發展適用於本校之評鑑及認證方案,並對院所屬之各系加以評鑑,以了解各系在教學與學術方面之進行狀況及待強化之事項,並提出落實改善方案。此外,本校熊慎幹校長及顧志遠研發長亦親自表達校方全力配合支持『工程科技教育國際認證』之高度意願。因此本計畫在校方、院部及系所充份展現企圖心,與配合支持度的狀況之下,以國內發展出的評鑑及認證方式,吸取國內、外之寶貴經驗與資訊,使本計畫得以順利而周全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