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力及材料實驗室

  • 位置:工學館B02C

    配合機械工程實驗(一)課程教學,機械工程實驗(一) 為固力及材料試驗,期將針對工程材料之應力應變進行測試,工程材料試驗依試驗時試片之破壞程度,區分為破壞性、近似破壞性及非破壞性試驗三大類。除基礎固力實驗外,另提供學生學習使用二次元量測儀、三次元量床及3D實務掃描。

    自然頻率及共振

    了解結構物體中自然頻率,並實際量測自然頻率與共振現象。

    磁性探傷試驗

    在不破壞檢測物的情況下,以磁力偵測材料表面及次表面內的缺陷。

    洛式硬度試驗

    硬度試驗

    明瞭材料硬度之意義和硬度計之測定與使用方法。

     

    光彈試驗

    由於科技的發達,為達到輕巧的目的機件使用合成樹脂的比例日益增加,對於環氧樹脂、玻璃、塞璐珞等透光材料,可利用光彈性原理,測定材料受應力後在各部分所產生的應力及其分佈情形

    疲勞試驗

    機件旋轉過程中常因彎曲或振動等因素影響,而承受反覆或週期性變化應力作用,雖然此應力遠低於材料的抗拉強度或降伏強度,但經過多次的反覆作用可致使材料發生破斷,此現象稱為疲勞破壞(Fatigue Failure)。此實驗將觀察材料疲勞破斷面,以瞭解疲勞破斷過程,另外測定材料疲勞限,並瞭解影響材料疲勞破壞之因素。

    二次元量測儀

    利用二次元量測儀(2Dimensions Coordinate Measuring Machine, 2D CMM)對於產品實施輪廓、尺寸形狀、角度及相關位置之量測與檢驗,並可藉由量測之數據建立AUTOCAD之完整工程圖,配合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輔助製造(CAM),在研發、設計及製造上都有其應用價值。

     

    火花試驗

    利用轉動的砂輪磨削鋼鐵材料,以火花形狀及數量來判斷鋼碳之含碳量,可取代昂貴的化學分析儀器,做初步又快速的檢驗。

    三維雷射掃描

    使用三維雷射掃描器,施作逆向工程中之產品三維立體圖檔建立。三維雷射掃描使用雷射光掃描及電荷耦合元件 (Charge-coupled Device,CCD)擷取訊號,經由軟體計算,產生物件之三維立體圖形。

    三次元量床

    以三次元量床(Coordinate MeasuringMachine, CMM)可準確量測實物,並建立實物之CAD模型,配合電腦輔助設計(CAD)及電腦輔助製造(CAM),在研發、設計及製造上都有其應用價值。

    金相試驗

    明瞭材料之金相組織對金屬材料之機械性質的影響及如何製作金相觀察的試樣和顯微鏡使用方法。

    拉伸/彎曲試驗

    • 量測材料的拉伸強度、延展性、應力-應變的關係曲線及彈性模數。
    • 測定樑受彎曲負荷時的強度及鋼度,有時亦用以測定撓曲件的應力分佈情形。

    衝擊試驗

    了解衝擊試驗的意義及分析材料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