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力及流力實驗室

  • 實驗室位置:工學館104室

    配合機械工程實驗(三)課程教學,機械工程實驗(三)課程主要目的是提供機械系學生動手實驗的機會,一方面介紹各種量測原理及量測儀器的使用方法,一方面培養實驗規劃與設計基本能力,同時也藉由理論與實驗的印證來加強理論課程的學習效果,而課程的重點則以與熱力學、流體力學及熱傳學有關的實驗為主。 

    層紊流場分析

    了解流體在穩定流動與擾亂流動時,管道輸送中能量損失的狀況,並求得液體在管線中,穩定流動與擾亂流動分別的流動速率。

    氣流原理

    藉由實驗來檢驗伯努力方程式中能量守恆的概念,如此對於流體運動中速度與壓力的關係能有較深刻的認識。

    熱對流

    • 驗證在自由對流、強制對流中,電力輸入與表面溫度之間的關聯性。
    • 驗證使用延展表面,來改善表面的熱能傳送。
    • 測量在延展表面上溫度的分布。

    熱傳導

    • 驗證在使用單一材料進行熱傳導時,是否符合傅立葉定理中的線性傳導理論。
    • 研究複合材料進行熱傳導時的情形,並求出熱傳導係數。
    • 研究在導熱材料中,改變交叉截面對於溫度的影響。
    • 研究由氣缸壁面的徑向導熱所產生的溫度,並計算其熱傳導率。

    熱交換

    驗證殼管式、板片式及雙重管式熱交換器,在同向與反向流動過程中的運作原理。

    比熱

    量測金屬物體的比熱,並識別金屬物質。

    表面張力計

    學習如何使用表面張力計,並實際量測不同液體的接觸角與表面張力。

    冷凍

    了解壓縮式冷凍循環基本原理、冷凍循環四大元件及性能係數計算分析。

    過渡流

    藉由觀測層流、過渡流及擾流不同流線,藉以驗證雷洛數數值。

    渦流

    了解自由渦流運動與強迫渦流運動的原理與現象,並藉實驗過程了解液面為一曲面,及高度與半徑及轉速之間的關係。

    水輪機

    藉由帕爾登水輪了解水渦輪機械的原理。

    太陽能模組

    透過太陽能板測試,藉由量測電壓、電流及功率等來了解太陽能板之性能,也使同學們對太陽能電池有更進一步認識。

    流變儀

    使用流變儀 RST CC14 ,改變轉子轉速及扭力來達到控制剪應力及剪應變率,並記錄及繪製其關係圖幫助研究者判斷待測流體之性質。